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封駁房

封駁房

官署名。又稱封駁案。北宋神宗元豐(1078—1085) 改制,改門下封駁司置,隸門下外省(後改門下後省) ,以給事中為長官,掌錄封駁文書及門下省人吏試補之事。南宋隸中書門下後省。

封駁房字典分解

封駁的解釋 封還並對詔敕之不當者加以駁正。此制 漢 時已有,但無專職掌管。如 西漢 哀帝 益封 董賢 ,丞相 王嘉 “封還詔書,因奏封事”,見《漢書·王嘉傳》。 東漢 明帝

房國語字典 房 fáng 住人或放東西的建築物:房屋。房產。房舍。房租。庫房。樓房。書房。 結構和作用類似房子的東西:蜂房。蓮房。心房。 量詞:兩房兒媳。 家族的一支:大房

順便了解:封爵之誓【歷史知識】

漢高祖封賞功臣時所立的誓約,以保證功臣子孫世代享有特權。《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封爵之誓曰:‘使黃河如帶,泰山若厲,國以永存,爰及苗裔。’”顏師古注引應劭曰:“封爵之誓,國家欲使功臣傳祚無窮也。帶,衣帶也。厲,砥厲石也。河當何時如衣帶,山當何時如厲石,言如帶厲,國猶永存,以及後世之子孫也。”

封駁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