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少正

少正

官名。① 一說為官之副職。《尚書·周書·酒誥》:“厥誥毖庶邦庶士,越少正、御事,朝夕曰祀茲酒。”《蔡傳》: “少正,官之副貳也。”一說對大正而言的官名。春秋時魯、鄭等國置。《左傳· 襄公二十二年》: “晉人征朝於鄭。鄭人使少正公孫僑對。”杜預註: “少正,鄭卿官也。”楊伯峻註: “少正,對大正而言,即亞卿也。公孫僑即子產,十九年《傳》子產為卿,位次第三而亞於聽政。”②唐朝渤海國中正屬官,置一人。中正台大中正,比御史大夫。


官名,為諸侯的卿,位在主管事務的“正”之下(為其副)。《尚書·酒誥》:“越少正御事。”清孫星衍《尚書今古文註疏》:“少正者,正人之副。鄭有少正公孫僑(子產),魯有少正卯。”《左傳·襄公二十二年》:“晉人徵朝於鄭,鄭人使少正公孫僑對。”註:“少正,鄭卿官也,公孫僑,子產。”

少正字典分解

少正的解釋 古官名。 西周 始置。為六卿之長“正”的副職。《書·酒誥》:“厥告毖庶邦庶士,越少正御事,朝夕曰祀茲酒。” 孫星衍 疏:“少正者,正人之副。”《左傳·襄公二十二

少的解釋 少 shǎo 數量小的,與“多”相對:多少。少量。少許。 缺,不夠:缺少。減少。 不經常:少有。少見。 短時間:少等。少候。少頃。 丟,遺失:屋裡少了東西。 輕

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與“歪”相對:正午。正中(zh峮g )。正襟危坐。 合於法則的:正當(d刵g )。正派。正楷。正規。正大光明。正言厲色。撥亂反正。 合於

多學一學:少典【歷史知識】

相傳為上古帝王。娶於有��氏,生黃帝、炎帝(《國語·晉語四》)。秦國之先祖大業娶少典之女女華,生大費(即伯益),佐禹平水土(《史記·秦本紀》)。一說繫上古族名。

少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