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上方

上方

上方,多寫作“尚方”,漢朝少府所屬機構,掌製造御用刀劍珍玩等物。《漢書·董賢傳》:“武庫禁兵,上方珍寶。”

上方字典分解

上方的解釋 (1).前面。《史記·滑稽列傳禇少孫論》:“﹝臣﹞竊不遜讓,復作故事滑稽之語六章,編之於左……以附益上方 太史公 之三章。”(2).古代陰陽五行家指東方和北方。

上的解釋 上 shàng 位置在高處的,與“下”相對:樓上。上邊。 次序或時間在前的:上古。上卷。 等級和質量高的:上等。上策。上乘(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高妙境界

方的解釋 方 fāng 四個角都是90暗乃謀噝位蛄雒娑際侵苯撬謀噝蔚牧⑻澹骸模ㄒ喑啤胺階印保!邸 數學上指某數自乘的積:方根。平方。開方。 人的品行端正:方正。方

不妨一看:上官粹中【歷史人物】

宋邵武人,字德厚,一字醇叟。嗜學好義。孝宗隆興元年以特奏名調增城尉,改武岡軍簽判,遷增城令。零陵有重囚,獄久不決,粹中往推詰,片語而定,囚感服。

上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