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貢士

貢士

周朝諸侯國向天子推薦人才稱貢士。《禮記·射義》: “諸侯歲獻,貢士於天子。”《後漢書·左雄傳》: “郡國孝廉,古之貢士。”唐宋以後稱由各地學校升貢入京師國子學及赴殿試者為貢士。清朝又以會試考中者為貢士,殿試賜出身者為進士。一般習慣,即以會試考中者稱進士。


1、諸侯貢獻給天子的人才。古代諸侯每三年一次,選拔有才華有本領有學問的人士進獻給天子,這進獻的人才稱“貢士”。《禮記·射義》:“是故古者天子之制,諸侯歲獻貢士於天子,天子試之於射宮。”註:“歲獻,獻國事之書及計偕物也。三歲而貢士。”

2、漢朝郡國舉薦的孝廉。《後漢書·左雄傳》:“郡國孝廉,古之貢士。”

3、唐朝州縣推薦參加京師科舉考試的士人。《唐摭言·一·統序科第》:“敕諸州學士及早有明經秀才俊士、進士,明於理體,為鄉里所稱者,委本縣考試,州長重複,取其合格,每年十月隨物入貢。斯我唐貢士之始也。”

貢士字典分解

貢士的解釋 (1).舊指地方向朝廷薦舉人才。《禮記·射義》:“諸侯歲獻,貢士於天子。” 孔穎達 疏:“諸侯三年一貢士於天子也。”《後漢書·王符傳》:“其貢士者,不復依其質乾

貢的解釋 貢 (貢) gòng 獻東西給上級,古代臣下或屬國把物品進獻給帝王:進貢。納貢。貢獻。貢品。貢賦。 封建時代給朝廷薦舉人才:貢生(指經科舉考試升入京師國子監讀書

士的解釋 士 shì 古代統治階級中次於卿大夫的一個階層:士族。士大夫。 舊時指讀書人:士子。士民。學士。 未婚的男子,泛指男子:士女。 對人的美稱:志士。烈士。女士。

不妨一看:貢鏞【歷史人物】

明寧國府宣城人,字元聲。少從會稽劉師詔學,好深思,行謹飭。家人夜執入室之盜,命勿點燭,並給布粟而釋之,使盜不致終身不齒於人。嘗錄古隱士有跡無名者以自況。有《西園遺訓》、《西園集》。

貢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