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端尹府

端尹府

官署名。即詹事府,唐高宗龍朔二年(662)改,鹹亨元年 (670) 復名詹事府。參見“詹事府”。


官署名。唐有此官署。唐高宗龍朔二年改詹事府為端尹府,為太子官署,掌太子家事。其長官為端尹、少尹。《新唐書·百官四上·詹事府》:“統三寺十率府之政。”註:“龍朔二年曰端尹府,詹事曰端尹,少詹事曰少尹。”

端尹府字典分解

端尹的解釋 舊稱京城所轄地方的長官。《宋書·劉秀之傳》:“往歲逆臣交構,首義萬里,及職司端尹,贊戎兩宮,嘉謀徽譽,實彰朝野。”按, 劉秀之 , 南朝 宋孝武帝 大明 二

府國語字典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府庫。天府。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泛指一般人的住宅:府邸。府第。王府。府上。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等級在縣和省之間

順便了解:端木辭金【歷史典故】

《呂氏春秋.察微》:“魯國之法,魯人為人臣妾於諸侯,有能贖之者,取其金於府。子貢贖魯人於諸侯,來而讓不取其金。孔子曰:‘賜失之矣,自今以往,魯人不贖人矣!’”魯國有條法律,凡是魯國人在其他諸侯國當了奴婢的,有人能把他們贖回魯國來,可去國庫領回用去的贖金。子貢(端木賜)從諸侯國贖回不少魯國人,卻從來不去領贖金。孔子認為,此舉將影響魯人因視受金為不廉而不再贖人。後用為仗義救人不求報之典。《文選》卷四。

端尹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