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伍

漢代民間,百家為里,里的長官里魁,里下有“什”,什掌十家,其官也稱“什”,什下為“伍”,其官也稱“伍”,“伍”掌五家。五家互相監察,五家有何善、惡之事,“伍”便去向監官匯報。見《後漢書·百官志五·里》。


(1)春秋時戰車隸屬步兵的最小編制單位,以五人為一伍。春秋時出征的士兵在離開鄉里時就以伍為單位組織起來,並且隸屬於固定的戰車,然後到指定的地點集結,再編成各級部隊。同伍之人,平時在田裡一起勞作,入伍後在一起作戰,這樣憑聲音就可以識正行列,看相貌就能辨認敵我;另外,當時隸屬步兵一伍之中,每人分別使用弓矢、殳、矛、戈、戟五種兵器,伍的人數和排列也是由當時步兵兵器的戰術性能所決定的。(2)戰國時秦國步兵編制,以五人為一伍。(3)戰國時秦商鞅實行變法,始以什、伍組織居民,以五家相保,十家相連,以相收司連坐。兩漢及南朝亦行什伍之制,以五家為伍,十家為什以編組居民。

伍字典分解

伍的解釋 伍 wǔ 古代軍隊的編制:一伍(五人)。 軍隊:入伍。落伍(掉隊)。 同伴的人:羞與為伍。 “五”的大寫。 姓。 筆畫數:6;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12

不妨一看:伍仲休【歷史人物】

宋汀州寧化人,字通遠。伍正己後裔。徽宗大觀三年進士。調南康軍理掾,辟差安遠令,尋知河源縣。博學善屬文。丁母憂哀毀致疾,終承直郎。

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