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協領

協領

官名。清朝駐防八旗之將領。額定一百五十六人,從三品。分為專城協領及一般協領。專城協領五人,主要設於東北地區,制如城守尉、防守尉,均專城辦事,亦由駐防將軍、副都統兼轄。余為一般協領,分布在各省將軍、都統、副都統駐防之地,在其直接統率下辦理防務。


武官名。清代駐防將領,位在將軍、都統之下,而在佐領之上,從三品,掌駐防戶籍,以時頒其教戒。見《清史稿·職官四·各省駐防將軍等官》。

協領字典分解

協領的解釋 (1). 清 代武官名,位在副都統下,佐領上。《清會典·兵部三·尚書侍郎職掌》:“ 盛京 、 吉林 、 黑龍江 、 福州 水師別為營,將軍轄焉,凡總管二人,協領

協的解釋 協 (協) xié 共同合作,和洽:協商。協定。協和。協調(ti俹 )。協定。 幫助,輔助:協助。協同。協理。 筆畫數:6; 部首:十; 筆順編號:12534

領的解釋 領 (領) lǐng 頸,脖子:引領而望。 衣服上圍繞脖子的部分:衣領。領口。領結。領帶。領章。 事物的綱要:領袖。要領。提綱挈領。 帶,引,率(shu剗 ):

順便了解:協力齊心【歷史典故】

漢·賈誼《過秦論》:“且天下嘗同心併力攻秦矣,然困於險阻而不能進者,豈勇力智慧不足哉?”《周書·崔謙傳》:“然後與宇文行台,同心協力,電討不庭,則桓文之勛,復興於茲日矣。

協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