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佐領

佐領

①清代八旗組織之基層編制單位。即牛錄。②官名。清代八旗組織中基層編制單位牛錄的長官。滿語稱牛錄額真、牛錄章京。順治十七年(1660)定漢名為佐領。定製:滿洲六百八十一人,蒙古二百零四人,漢軍二百六十六人,秩正四品。統壯丁三百,掌稽察所治牛錄之戶口、田宅、兵籍,歲時頒其教戒。分為世襲的世管佐領與揀選任命的公中佐領兩種。又,駐防八旗中亦設此職,掌所轄駐防戶籍,統以營丁。

佐領字典分解

佐領的解釋 (1). 清 代八旗組織基本單位名稱。是滿語“牛錄”的漢譯。掌管所屬戶口、田宅、兵籍、訴訟等。初時一佐領統轄三百人,後改定為二百人。其長亦稱佐領,世襲者稱為世管

佐的解釋 佐 zuǒ 輔助,幫助:佐證(證據)。佐餐。 處於輔助地位的人:僚佐。 勸:佐食。佐酒(a.陪伴喝酒;b.就著菜餚把酒喝下去)。 筆畫數:7; 部首:亻; 筆

領的解釋 領 (領) lǐng 頸,脖子:引領而望。 衣服上圍繞脖子的部分:衣領。領口。領結。領帶。領章。 事物的綱要:領袖。要領。提綱挈領。 帶,引,率(shu剗 ):

多看看:佐擊【歷史官職】

武官名。明代後期,五軍、神樞、神機三大營各有佐擊將軍二人,每一佐擊將軍統領一個城守營,地位在游擊將軍之下,簡稱佐擊。

佐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