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鄉佐

鄉佐

吏名。秦漢鄉官佐吏,協助有秩或嗇夫治理一鄉民政,徵收賦稅。南朝宋亦置,列位鄉官之首。


官名,漢置,屬鄉,掌管鄉的稅收。十里一亭,十亭為一鄉。《後漢書·百官志》:“鄉佐,屬鄉,主民收賦稅。”魏晉南朝沿置。晚清置,鄉設鄉董、鄉佐各一人,鄉佐為鄉董佐吏,協助鄉董籌辦議事會議員選舉,執行議事會決議等。

鄉佐字典分解

鄉佐的解釋 鄉嗇夫。 漢 應劭 《風俗通·過譽·太原周黨》:“ 太原 周黨伯況 ,少為鄉佐發 黨 過於人中辱之。”《後漢書·黨錮傳·杜密》:“﹝ 杜密 ﹞行春到 高密縣

鄉的解釋 鄉 (鄉) xiāng 泛指小市鎮:鄉村。窮鄉僻壤。 自己生長的地方或祖籍:家鄉。故鄉。鄉井。鄉里(a.家庭久居的地方;b.同鄉的人)。鄉黨(鄉里)。鄉試。 中

佐的解釋 佐 zuǒ 輔助,幫助:佐證(證據)。佐餐。 處於輔助地位的人:僚佐。 勸:佐食。佐酒(a.陪伴喝酒;b.就著菜餚把酒喝下去)。 筆畫數:7; 部首:亻; 筆

順便了解:鄉射【歷史知識】

周代地方上進行的射禮。主要有兩種:(1)三年一度的鄉射,是鄉學學生畢業時,地方當局為了向鄉親父老顯示鄉學教學效果和人才水平而舉行的射禮,藉此以選拔賢能,進薦於君。射禮由鄉大夫主持,鄉中父老為賓客,其中年最長而知禮者為上賓,其餘為眾賓。(2)每年春秋兩季按時舉行的常規射禮。均射於州序。《周禮·地官·州縣》:“春秋以禮會民而射於州序。”凡鄉人均可參加,庶民百姓都可觀看。

鄉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