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待罪

待罪

①供職之謙詞。官吏因怕失職獲罪,故稱。《漢書 ·石慶傳》: “幸得待罪丞相,疲駑無以輔治。”宋朝宰相、執政於奏章中常自謙言: “待罪政府”。②臣僚等候處分之謂。《漢書·匡衡傳》: “免冠徒跣待罪,天子使謁者詔衡冠履。”③宋朝官員向朝廷上章自劾,亦稱“待罪”。

待罪字典分解

待罪的解釋 (1) [hold a post](2) 舊時官吏常怕因失職而獲罪,使以待罪為自己供職的謙詞臣無功竊寵,待罪河東。(當時季布任河東守。)—&mdas

待的解釋 待 dài 等,等候:待到。待旦。拭目以待。 以某種態度或行為加之於人或事物:對待。招待。待遇。待人接物。 將,要(古典戲曲小說和現代某些方言的用法):正待出門

罪的解釋 罪 zuì 犯法的行為:犯罪。罪人。認罪。有罪。罪惡。罪名。罪魁。罪行。罪證。罪責。罪孽(迷信的人認為應受到報應的罪惡)。罪不容誅。 過失,把過失歸到某人身上:

多看看:待兔逢株【歷史典故】

同“待兔”。宋 張耒《歲暮即事寄子由先生》詩:“談愁風射馬,拙待兔逢株。”

待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