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工部司

工部司

官署名。隋始置,為工部的頭司。司的主官,隋初為侍郎,以員外郎為佐官。煬帝時改為郎與承務郎各一人。唐制以郎中、員外郎為正副主官。工部郎中一人,從五品上;員外郎一人,從六品上。佐助工部尚書、侍郎,掌城池土木的工役程式。若京都有營繕之事,則由少府監與將作監任其事。所屬有主事三人,令史十二人,書令史二十一人,計史一人,亭長六人,掌固八人。宋初工部司郎中、員外郎無所掌。元豐改制,始以郎中、員外郎管理司事務,凡製作、營繕、計置、採伐材物,按程式以授有司,則參掌之。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詔工部郎官兼管虞部司,屯田郎中兼管水部司。隆興元年(公元1163年)詔工部、屯田二司以郎官一人兼領,於是四司遂合而為一。淳熙九年(公元1182年)趙公廙任屯田員外郎,此後不復省。金元六部不分司,故無工部司。明清改稱“營繕清吏司”,見該條。

工部司字典分解

工部的解釋 古代官署名。 漢 代有民曹, 魏 晉 有左民、起部, 隋 唐 因 北周 工部舊名總設工部,為六部之一,掌管各項工程、工匠、屯田、水利、交通等政令,長官為工部

司國語字典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不妨一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師部舊址【歷史地名】

在今江西修水縣城內。原為商會辦公樓,前後兩進,中間有天井,兩邊有廂房。1927年9月上旬,秋收起義部隊主力、以盧德銘為總指揮的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師部駐此。現有修水秋收起義紀念館。

工部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