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斗食

斗食

秦、漢官府小吏,因俸祿微薄,故名。秩皆百石以下。據《漢書 ·百官公卿表》顏師古注引《漢官名秩簿》,斗食月俸十一斛; 一說,斗食者歲俸不滿百石,計日而食,一斗二升,故云斗食。


1、官員俸祿的等級名。《漢書·百官公卿表上·縣令》:“百石以下有斗食、佐史之秩。”

後漢書·百官五·百官受俸例》:“斗食奉(俸),月(谷)十一斛(石)。佐史奉,月八斛。”

2、泛指斗食級俸祿的官員。《戰國策·秦策三·應侯謂昭王》:“邑中自斗食以上,至尉、內史及王左右,有非相國之人者乎?國無事則已,國有事,臣必聞見王獨立於庭也。”《史記·秦始皇本紀》:“斗食以下,什(十)推二人從軍。”

斗食字典分解

斗食的解釋 (1).謂日食一斗糧。《墨子·雜守》:“斗食,終歲三十六石;參食,終歲二十四石。” 孫詒讓 間詁引 蘇時學 曰:“據下言斗食食五升,又言日再食,是一食五升,再食

斗的解釋 斗 dǒu 中國市制容量單位(十升為一斗,十斗為一石):斗酒只雞(經常用作招待客人的簡單酒食,家常便飯)。 量糧食的器具:斗筲之人(形容人器量狹小,見識短淺)。

食的解釋 食 shí 吃:食肉。食慾。 吃的東西:食品。糧食。零食。豐衣足食。 俸祿:“君子謀道不謀食”。 日月虧缺或完全不見的現象:日食。月食。 食 sì 拿東西給人

多看看:斗壇口【歷史地名】

在今四川儀隴縣東南六十里儀隴河西。一說今蓬安縣北茶亭鄉蓬池壩。《舊唐書·地理志》 大寅縣:“舊治斗子山,後移治斗壇口,今為蓬州治所。”

斗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