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斗筲

斗筲

源見“斗筲小人”。喻人的才識短淺,氣量狹窄。亦喻才識短淺的人。晉 陸機《豪士賦》序:“庸夫可以濟聖賢之功,斗筲可以定烈士之業。”常用作謙詞。《後漢書.孟嘗傳》:“臣以斗筲之姿,趨走日月之側。”

斗筲字典分解

斗筲的解釋 [oversensitive;rice basket] 筲:一種竹器,僅容一斗二升。因斗和筲都是很小的容器,比喻氣量狹小和才識短淺家貧無斗筲之儲者,難責以交施矣

斗的解釋 斗 dǒu 中國市制容量單位(十升為一斗,十斗為一石):斗酒只雞(經常用作招待客人的簡單酒食,家常便飯)。 量糧食的器具:斗筲之人(形容人器量狹小,見識短淺)。

筲的解釋 筲 shāo 一種盛飯用的竹筐:筲箕。斗(d弖 )筲(喻才短量淺)。 水桶:水筲。一筲水。 筆畫數:13; 部首:竹; 筆順編號:3143142432511

也學習下:斗筲之才【歷史典故】

見“斗筲之人”。

斗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