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團結兵

團結兵

唐代一種介於府兵與募兵之間的兵。始置年代不詳,武則天時開始廣泛設定于山東近邊諸州與河南河北地區。開元八年(公元720年)又擴展到關內道,由朝廷於兩京及諸州揀取,其制如《唐六典·尚書兵部》“兵部尚書”條所說:“凡關內團結兵,京兆府六千三百二十七人,同州六千七百三十六人,華州五千二百二十三人,州二千七百三十五人。選丁戶殷贍、身材強壯者充之,免其征賦,仍許在家習弓矢,每年差使,依時就試”。《資治通鑑·唐紀四十》記代宗時“定諸州兵”,明令規定:“差點土人,春夏歸農、秋冬追集、給身糧醬菜者,謂之‘團結’。”團結兵與府兵相似之處在於差點殷贍強壯的土人充當,基本上不離鄉土,有時間從事生產;與府兵相異之處在於不需自備戎具、資糧,而是官給身糧、醬菜,帶有僱傭性質。此種團結兵後來廣泛設於諸州,以團練使、都團練使統領之。

團結兵字典分解

團結的解釋 (1) [local civil corps]∶唐宋時地方民兵丁壯組織。亦指該類組織的士兵(2) [harmony;friendship]∶和睦;友好安定團結(

兵國語字典 兵 bīng 武器:兵器。兵刃。兵不血刃(兵器上面沒有沾血,指不經過戰鬥而取得勝利)。 戰士,軍隊:兵士。兵卒。兵丁。兵戎相見(指武裝衝突)。 與軍事或戰爭有關

多看看:團湖坪【歷史地名】

在今江西萬年縣西南。《方輿紀要》卷85饒州府安仁縣:團湖坪“在縣北。宋末張孝忠與蒙古戰於此,力竭死之”。 在今江西省萬年縣西南團湖山下。南宋末張孝忠與元兵戰死於此。

團結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