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卡倫

卡倫

滿語音譯。①哨卡,哨所。清於東北、蒙古、新疆北沿國境線內側設定,一般分為三層:內稱“常設卡倫”,為永遠駐守者;外稱“移設卡倫”;再外稱“添設卡倫”。皆暖則外展,寒則內遷,進退盈縮,或千里,或數百里,均在常設卡倫之外、邊界線內。東北、蒙古、新疆的某些禁地或衝要處所,如盛京、吉林之柳條邊,熱河之木蘭圍場,外蒙古之呼圖斯採金處,新疆之和田采玉處,以及哈密、吐魯番等衝要之處,亦設卡駐兵,守衛稽察。②哨探,哨兵。《清文總匯》“卡倫”註:“營盤前略遠處安的哨探之兵。”

卡倫字典分解

卡倫的解釋 清 代在東北、 蒙古 、 新疆 等邊地要隘處設官兵瞭望戍守,併兼管稅收等事的地方叫卡倫。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一》:“ 烏魯木齊 遣犯 劉剛 …

卡的解釋 卡 qiǎ 在交通要道設定的檢查或收稅的地方:關卡。卡子。 夾東西的器具:發(f?)卡。領帶卡。 夾在中間,堵塞:卡殼。魚刺卡在嗓子裡。 卡 kǎ 用手的虎口

倫的解釋 倫 (倫) lún 輩,類:無與倫比。不倫不類。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倫。天倫。倫常。倫理。 條理,次序:倫次。倫類(a.條理;b.同類)。 姓。 筆畫數:6

多學一學:卡倫區【歷史地名】

舊區名。1953年由長春市設定。在今吉林省長春市區東北部。1955年撤銷,併入九台縣。

卡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