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七子

七子

帝姬妾名號。秦置,西漢沿之,秩視八百石,比右庶長。東漢省。


秦漢時期皇帝妃子的一種稱號。《漢書·外戚傳》:“七子視八百石,比右庶長。”也是宮中女官名。《後漢書·皇后紀》:“漢興,因循其號,而婦制莫釐。”註:“漢興因秦之稱號,正嫡稱皇后,妾皆稱夫人,又有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之號。”參看“八子”條。

七子字典分解

七子的解釋 (1).指 春秋 鄭國 七大夫。《左傳·襄公二十七年》:“ 鄭伯 享 趙孟 於 垂隴 , 子展 、 伯有 、 子西 、 子產 、 子大叔 、二 子石 從。 趙

七的解釋 七 qī 數名,六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柒”代)。 文體名,或稱“七體”,為賦體的另一種形式。 舊時人死後每隔七天一祭,共七次,稱“做七”。 筆畫數:

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子女。子孫。子嗣。子弟(後輩人,年輕人)。 植物的果實、種子:菜子。瓜子兒。子實。 動物的卵:魚子。蠶子。 幼小的,小的:子雞

也學習下:七品茶【歷史典故】

《金史.食貨志四》載:金曾規定,七品官以上,其家方許飲茶。後因稱茶葉為“七品茶”。清 袁枚《隨園詩話》卷十三:“‘花浮小盞三投酒,乳撥深爐七品茶。’人疑‘七品’當是‘七碗’之誤。余曰:非也。金人七品官才許飲茶,事見《金史》。”

七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