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卜師

卜師

官名。① 《周禮》官名。春官之屬。位次太卜。一說為周朝置。上士爵。《周禮 ·春官 · 卜師》:“卜師,掌開龜之四兆。一曰方兆,二曰功兆,三曰義兆,四曰弓兆。”鄭玄註:“開,開出其占書也。經兆百二十體,言此四兆者,分之為四兆。”②隋、唐太常寺太卜署占卜人員。


官名。《周禮》春官的屬官,職位次於太卜,掌管占龜之事。參見“卜人”條。

卜師字典分解

卜師的解釋 周代 管占卜的官員,其職位在大卜之下,卜人之上。《周禮·春官·卜師》:“卜師掌開龜之四兆。”參見“ 卜人 ”。

卜的解釋 卜 bǔ 古人迷信,用火灼龜甲,以為看了那灼開的裂紋就可以推測出行事的吉凶。 預料,估計,猜測:預卜。 選擇(處所):卜宅。卜鄰。 卜 (蔔) bo 〔蘿蔔〕

師的解釋 師 (師) shī 教人的人:老師。導師。師傅。師生。師徒。師德。良師益友。好(h刼 )為人師。 擅長某種技術的人:工程師。醫師。技師。 效法:師法古人。 榜樣

也學習下:卜勝榮【歷史人物】

高郵(今屬江蘇)人。母患痢疾,不能藥,他日嘗痢以求愈。

卜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