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十二牧

十二牧

傳說舜時分天下為十二州,每州置長官牧一人,總管州事。《書經·舜典》:“咨十有(又)二牧。”


堯舜時部落聯盟中參加聯盟的各部落集團首領。他們都是部落聯盟議事會的成員,又各代表部落聯盟督察所屬部落。

十二牧字典分解

十二牧的解釋 (1).傳說中 舜 時十二州的長官。《書·舜典》:“咨十有二牧。曰:食哉惟時,柔遠能邇,惇德允元,而難任人,蠻夷率服。” 蔡沉 集傳:“十二牧,十二州之牧也。”

十二的解釋 (1).十分之二。《史記·高祖本紀》:“地方二千里,持戟百萬,縣隔千里之外, 齊 得十二焉。” 裴駰 集解引 蘇林 曰:“十二,得十中之二。”(2).特指稅率或

牧國語字典 牧 mù 放養牲口:牧童。畜牧。牧場。放牧。遊牧。牧民。牧歌。牧群。 治:牧民(治理人民)。 古代治民之官:州牧。 筆畫數:8; 部首:牜; 筆順編號:312

多看看:十緵布【歷史知識】

粗布名。以葛、麻為原料製成。漢代八十縷經線為一纓(亦稱一升),十纓即幅寬二尺二寸,有八百縷(根)經線。其細密度僅及馬王堆漢墓中出土絨圈錦的十分之一,然質地在粗布中尚稱良好。新莽時,因財政拮据,曾以十緵布二匹作為公卿以下官吏一月俸祿。

十二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