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十二經脈

十二經脈

中醫名詞。又稱十二經或十二正經。人體經絡系統中的十二條經脈的合稱。經絡系統中的主體。包括手三陰經:手太陰肺經、手少陰心經、手厥陰心包經;手三陽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陽三焦經;足三陽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陽膽經;足三陰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十二經脈具有運行氣血、聯絡臟腑內外、溝通上下之功能,無論感受外邪或臟腑功能失調都會引起經絡的病變,各條經絡相互間有表里配合的關係。了解和掌握十二經脈的循環、功能和發展情況,對防病治病有重要意義。

十二經脈字典分解

成語十二經脈的解釋 中醫謂手、足各有三陰三陽六經脈,表里配合,成為十二經脈。經脈,指人體內氣血運行的通路。《素問·診要經終論》:“ 帝 曰:‘願聞十二經脈之終奈何?’”《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中經維絡” 唐 張守節 正義:“《八十一難》云:‘十二經脈,十五絡

十二的解釋 (1).十分之二。《史記·高祖本紀》:“地方二千里,持戟百萬,縣隔千里之外, 齊 得十二焉。” 裴駰 集解引 蘇林 曰:“十二,得十中之二。”(2).特指稅率或

經脈的解釋 中醫學名詞。人體內氣血運行的主要通路。經絡系統中直行的幹線。《素問·離合真邪論》:“故天有宿度,地有經水,人有經脈。” 王冰 註:“經脈者,謂手足三陰三陽之脈。

也學習下:十三階【歷史知識】

宋代武官橫行正使自右武大夫(原西上閤門使)至通侍大夫(原內客省使)諸階的合稱。一般武臣不遷通侍大夫。

十二經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