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鬯人

鬯人

官名。一說為周朝置。掌祭祀時供應鬯酒。《周禮·春官》: “鬯人,下士二人,府一人,史一人,徒八人”,掌共秬鬯而飾之”,“凡王之齊事,共其秬鬯。凡王吊臨,共介鬯”。賈公彥疏: “飾者,設巾也。”


官名。《周禮·春官》的屬官有“鬯人”,負責供應祭祀用的“鬯”酒,並整治刷洗祭器等。“秬”是黑黍子;用黑黍子加鬱金草釀造的祭祀用酒叫“鬯”,也叫“秬鬯”。見《周禮·春官·鬯人》。

鬯人字典分解

鬯的解釋 鬯 chàng 古代祭祀用的酒,用鬱金草釀黑黍而成。 同“暢”。 筆畫數:10; 部首:鬯; 筆順編號:3444445235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看一看:鬯人【歷史官職】

官名。一說為周朝置。掌祭祀時供應鬯酒。《周禮·春官》: “鬯人,下士二人,府一人,史一人,徒八人”,掌共秬鬯而飾之”,“凡王之齊事,共其秬鬯。凡王吊臨,共介鬯”。賈公彥疏: “飾者,設巾也。” 官名。《周禮·春官》的屬官有“鬯人”,負責供應祭祀用的“鬯”酒,並整治刷洗祭器等。“秬”是黑黍子;用黑黍子加鬱金草釀造的祭祀用酒叫“鬯”,也叫“秬鬯”。見《周禮·春官·鬯人》。

鬯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