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冶工中士

冶工中士

官名。西魏恭帝三年(556)置,北周沿置。冬官府司金中大夫屬官,掌鐵器的冶煉,下設冶工下士以佐其職。正二命。隋文帝開皇元年(581)罷。

冶工中士字典分解

冶工的解釋 鑄造金屬器物的工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宋 人有請為 燕 王以棘刺之端為母猴者,必三月齋,然後能觀之。 燕 王因以三乘養之。右御、冶工言王曰:‘臣聞人主

中士的解釋 (1) [sergeant]∶軍銜的一級,軍士中的第二等級,低於上士,高於下士(2) [the average person]∶一般人

多學學:冶谷【歷史地名】

在今陝西涇陽縣西北口鎮一帶。《漢書·郊祀志上》:“所謂寒門者,谷口也。”顏師古註:“谷口,仲山之谷口也。漢時為縣,今呼之為冶谷是也。以仲山之北寒涼,故謂此谷為寒門也。”《方輿紀要》卷53引《雲陽宮記》:“冶谷去雲陽八十里,山出鐵,有冶鑄之利,因名。”

冶工中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