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居吏

居吏

戰國秦國留任原職的官吏。《睡虎地秦墓竹簡·效律》:“其盈歲,雖非效,新吏與居吏坐之。”

居吏字典分解

居的解釋 居 jū 住:居住。居民。同居。隱居。居處(ch?)(a.住所;b.指生活處境)。居處(ch?)(住所)。 居住的地方:新居。故居。遷居。蝸居(喻窄小的住所)。

吏的解釋 吏 l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吏治。官吏。 舊指小公務員:吏員。胥吏(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 筆畫數:6; 部首:口; 筆順編號:125134

看一看:居安慮危【歷史典故】

同“居安思危”。《新唐書.楊虞卿傳》:“自古天子居危思安之心同,而居安慮危之心則異,故不得皆為聖明也。”《明史.興宗孝康皇帝傳》:“昔周公教成王克詰戎兵,召公教康王張皇六師,此居安慮危,不忘武備。” 見“居安思危”。宋·蘇轍《擬殿試策題二首》:“雖然朕夙夜東朝,祗服明訓,~,若蹈泉谷水。”

居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