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居移氣養移體

居移氣養移體

環境改變氣度,供養改變體質。 表示人隨著環境地位的變化而變化。語出《孟子.盡心上》:“孟子自范之齊,望見齊王之子,喟然嘆曰:‘居移氣,養移體,大哉居乎!夫非盡人之子歟?’”《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此時朱重居移氣,養移體,儀容魁岸,非復幼時面目,秦公那裡認得他是兒子?”同書《張廷秀逃生救父》:“廷秀此時居移氣,養移體,已非舊日枯槁之容了。”清.李漁《閒情偶寄.頤養部.行樂第一》:“即以此法而施之父母兄弟骨肉妻孥,以結交濫費之資而鮮其衣飾,美其供奉,則居移氣,養移體,一歲而數變其形,豈不猶之謂他人父,他人母,而與同學少年互稱兄弟,各家美麗共締姻盟者哉?”


其他地位改變人的氣度,供養會影響人的健康。指人隨著環境條件的變化,各方面也會產生改變。《孟子·盡心上》:“孟子自范之齊,望見齊王之子,喟然嘆曰:‘ ~,大哉居乎! 夫非盡人之子歟?’”△常用於寫生活環境對人精神和身體產生的影響。

看一看:居功自傲【歷史典故】

自以為有功勞而高傲自大。紹劇《龍虎鬥》二場:“兵部一向居功自傲,此去河東,只恐不聽師令。望吾皇三思,恕臣直諫。”亦作“居功自滿”。姚雪垠《李自成》一卷一五章:“像郝搖旗這樣的人,平時居功自滿,遇到艱難的時候又不肯同心協力,常發怨言,闖王你度量寬,容忍了他,已經夠了。” 連動 自以為有功勞可以依仗,就可以高傲自大不受管束。朱蘇進、胡建新《康熙帝國》:“索額圖負皇恩、逆天理,始於~,漸至腐敗墮落,終成

居移氣養移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