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憲台

憲台

漢魏以來為“御史台”的別稱。唐高宗龍朔二年(662)為御史台的改稱,鹹亨元年(670)復舊。後世亦作為地方官吏對知府以上長官的尊稱。


官署名。漢代御史府的別稱,《漢官儀》:“御史為憲台。”周必大《二老堂雜誌》:“憲台,御史台也。”《後漢書·袁紹傳》:“奉職憲台,擢受戎校。”後以憲台為御史台的通稱。漢代尚書稱中台,謁者稱外台,加憲台,合稱三台。

憲台字典分解

憲台的解釋 (1). 後漢 改稱 漢 御史府為憲台。後為同類機構的通稱,亦以稱御史等官職。 漢 應劭 《漢官儀·憲台》:“ 漢 御史府, 後漢 改稱憲臺。”《後漢書·袁紹

憲的解釋 憲 (憲) xiàn 法令:憲章。憲令。憲兵。 指“憲法”:違憲。立憲。制憲。 筆畫數:9; 部首:宀; 筆順編號:445312135

台的解釋 台 (①台⑤臺,⑥檯⑦颱) tái 高平的建築物:亭台樓閣。 像台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台。窗台。燈台。 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台鑒。台甫。 量

也學習下:憲法暗沙【歷史地名】

在南海中中國中沙群島東部,位於黃岩島北約90海里。1935年公布名稱為特魯路灘。1947年改名憲法暗沙。

憲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