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加階

加階

即升階,為官員升遷的方式之一。明制,凡官員每次考滿,政績為上等者,均予升階。如禮部尚書葉向高以三考稱職,晉升為文淵閣大學士,其官階上升一等。

加階字典分解

加階的解釋 晉升官階。《魏書·盧同傳》:“吏部加階之後,簿不註記,緣此之故,易生僥倖。” 唐 劉肅 《大唐新語·持法》:“ 履霜 曰:‘準令當刑能申理者,加階而編入史,乃

加的解釋 加 jiā 增多:增加。追加。加倍。加封。 把本來沒有的添上去:加註解。加冕。 把幾個數合起來的算法:加法。 施以某種動作:加以。不加考慮。 使程度增高:加工。

階的解釋 階 (階) jiē 為了便於上下,用磚石砌成的或就山勢鑿成的梯形的道:階除(台階)。階墀(台階)。階級。階下囚。台階。 等級,層次:階層。官階。軍階。音階。 憑

不妨一看:加饒【歷史知識】

古代折收稅物時高於市價的金額。唐德宗時,實行兩稅法,“計錢而輸綾絹”,即以綾絹等實物折價納稅。後物價愈下,稅額雖不增,民間卻須納更多的綾絹。為使百姓皆有力納稅,朝廷命令實行虛估,虛估中高於市場實價那部分,謂之加饒。如元和十一年(816)六月,京兆尹徵收夏稅時,每匹絹“加饒二百文,帛每兩加饒二十文”。

加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