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加官

加官

指官吏於本職之外所加領的其他官銜。漢代凡侍中左右曹、諸吏、散騎、中常侍加官,所加或列侯、將軍、卿大夫、將、都尉、尚書、太醫、大官令至郎中,無員,多至數十人;給事中所加或大夫、博士、議郎、掌顧問應對,位次中常侍。所加者皆為侍從之職,可入侍禁中。西漢時,加官皆為內朝官,地位顯要,權力很大,多由皇帝親信擔任。魏晉除特進外,舉凡三公、二大、諸名號將軍等,皆可為加官;侍中、散騎、給事中等自後為實職,有員數、職掌、官署。隋唐至元,皆設加官。明代所加多為榮銜,如勛戚、文武大臣加公、孤官或東宮官,尚書、侍郎由翰林出身者加學士銜。亦有為便宜行事加官遂成定製者。如明中葉後,總督、巡撫皆加都御史或副、僉都御史銜。清代以太師、太傅、太保(正一品),少師、少傅少保(從一品),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從一品),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正二品)為加銜,皆無職掌、員額、專授,實為虛銜。

加官字典分解

加官的解釋 (1) [advancement]∶升遷官職(2) [hold two or more posts concurren-tly]∶本職之外兼任別的官職

加的解釋 加 jiā 增多:增加。追加。加倍。加封。 把本來沒有的添上去:加註解。加冕。 把幾個數合起來的算法:加法。 施以某種動作:加以。不加考慮。 使程度增高:加工。

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官吏。官僚。官邸。官腔。官署。官廳。官爵。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官辦。官費。官方。官府。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感官。器官

順便了解:加饒【歷史知識】

古代折收稅物時高於市價的金額。唐德宗時,實行兩稅法,“計錢而輸綾絹”,即以綾絹等實物折價納稅。後物價愈下,稅額雖不增,民間卻須納更多的綾絹。為使百姓皆有力納稅,朝廷命令實行虛估,虛估中高於市場實價那部分,謂之加饒。如元和十一年(816)六月,京兆尹徵收夏稅時,每匹絹“加饒二百文,帛每兩加饒二十文”。

加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