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冷卿

冷卿

宋稱宗正卿為冷卿。蘇軾《送魯元翰知洛州》:“道館雖雲樂,冷卿當復溫。”

冷卿字典分解

冷卿的解釋 宋 時對宗正的謔稱。 宋 蘇軾 《用舊韻送魯元翰知洺州》:“道館雖雲樂,冷卿當復溫。” 王文誥 註:“ 倬 曰:世傳,京師謂光祿為飽卿,衛尉為煖卿,鴻臚為睡卿

冷的解釋 冷 lěng 溫度低,與“熱”相對:冷天。冷藏。冷凍。冷澀。冷颼颼。 寂靜,不熱鬧:冷落。冷寂。冷靜。冷清。 生僻,少見的:冷僻。冷字。 不熱情,不溫和:冷遇。

卿的解釋 卿 qīng 古代高級官名:三公九卿。卿相。 古代對人敬稱,如稱荀子為“荀卿”。 自中國唐代開始,君主稱臣民。 古代上級稱下級、長輩稱晚輩。 古代夫妻互稱:卿卿

看一看:𥹆冷縣【歷史地名】

即麊泠縣。 西漢占領甌雒地區後置, 屬交趾,為都尉治 (一說為交州及交趾郡初置時治所)。治所在今越南永富省安朗縣西夏雷村。東漢建武十六年 (40),其縣雒將之女徵側、徵貳姊妹自立為王,建都於此。三國吳孫皓後,為新昌郡治。南朝宋、齊時廢。 《水經·葉榆水》 作 “��冷縣”。

冷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