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通侯

通侯

爵名。戰國時楚國置。一說為秦國所置二十等爵最高級徹侯,秦朝及西漢沿置;因避漢武帝劉徹諱改稱通侯,又稱列侯。參見“列侯”。


爵名。1、為秦、漢二十級爵的第二十級。原名徹侯,為避漢武帝劉徹諱,改曰通侯,或曰列侯,金印紫綬,以賞有功。西漢時通侯、列侯並稱,東漢稱列侯。見《漢書·百官公卿表上·爵》、《後漢書·百官志五·列侯》,參看“列侯”條。

2、楚爵名。《戰國策·楚策一》:“楚嘗與秦構難,戰於漢中,楚人不勝,通侯、執圭死者七十餘人。”

通侯字典分解

通侯的解釋 [first rank] 秦漢時代侯爵的最高一等,又稱徹侯、列侯。爵通侯。——《漢書·李廣蘇建傳》

通的解釋 通 tōng 設有阻礙,可以穿過,能夠達到:通風。通天。通氣。通宵。通行。通過。通衢。貫通。四通八達。曲徑通幽。 懂得,徹底明了:通曉。通徹。通今博古。通情達理

侯的解釋 侯 hóu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二等:侯爵。侯門。公侯。封侯。諸侯。 古代用作士大夫之間的尊稱。 姓。 侯 hòu 〔閩侯〕地名,在中國福建省。 筆畫數:9

也學習下:通濟堰【歷史知識】

在今四川新津縣西南、彭山縣西北。唐開元二十八年(740)益州長史(一作採訪使)章仇兼瓊開,自新津縣邛江(今南河)口引渠南下,至眉州(治今眉山縣)西南入大江,長百二十里,溉眉州、彭山之田千六百頃。五代、元、清相繼重修。

通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