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儒教

儒教

①指儒家的教育內容和教育方法司馬遷《史記·遊俠列傳》:“魯人皆以儒教,而朱家用俠聞。”②亦稱“孔教”。指儒學為宗教,而與佛教、道教並立,故名。儒家中的今文經學派,從董仲舒起即將儒學宗教化。宋孝宗《原道辨》宣稱:“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元劉謐《儒釋道平心論》:“儒教在中國,使綱常以正,人倫以明,禮樂刑政四達不悖,天地萬物以育,其功於天下大矣。”近代康有為《孔子改制考》有“孔子創教”,視孔子為宗教主之觀點,試圖仿照西方基督教的宗教儀式,使孔學宗教化,並成為國教,宣稱立孔教為國教,“庶幾人心有歸,風俗有向,道德有定,教化有準,然後政治乃可次弟而措施也”(《以孔教為國教配天儀》)。章太炎反對其說,以為儒學非宗教,說見所撰《駁建立孔教議》。

儒教字典分解

儒教的解釋 [Confucianism] 儒家學派。又稱“孔教”。從南北朝開始叫做儒教,跟佛教、道教並稱為三教。參看“儒家”

儒的解釋 儒 rú 指讀書人:儒生。腐儒。通儒(指博識多聞的大學者)。儒林(儒者之林,舊指學術界)。儒雅(讀書人所具有的溫文爾雅的風貌)。 中國春秋戰國時代以孔子、孟子為

教的解釋 教 jiào 指導,訓誨:教習。教頭。教正。教師。教導。管教。請教。教學相長。因材施教。 使,令:風能教船走。 指“宗教”:教士。教主。教皇。教堂。 姓。 學

也學習下:儒士科學【歷史官職】

選舉制度。明朝科舉制度,凡儒士可不經府、州、縣學,直接參加鄉試。

儒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