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士大夫

士大夫

戰國時期對官僚階層的稱呼。《墨子·三辨》: “士大夫倦於聽治。”《周禮·考工記》: “作而行之,謂之士大夫。”鄭玄註: “親受其職居其官也。”後世沿之。


1、做官的人。《周禮·考工記》:“坐而論道,謂之王公;作而行之,謂之士大夫。”

2、將士、將帥的屬官。《吳子·勵士》:“饗士大夫。”《漢書·李廣傳贊》:“彼其中心誠信於士大夫也。”周代軍制:一萬二千五百人為一軍,軍將皆命卿;二千五百人為一師,師帥皆中大夫;五百人為旅,旅帥皆下大夫;百人為卒,卒長皆上士,二十五人為兩,兩司馬皆中士。皆屬軍將,故將帥的屬官將士,稱士大夫。見《周禮·夏官·司馬》。

士大夫字典分解

士大夫的解釋 [literati and officialdom in feudal china;scholar-bureaucrat] 古時指當官有職位的人,也指沒有做官但

夫國語字典 夫 fū 舊時稱成年男子:漁夫。農夫。萬夫不當之勇。 舊時稱服勞役的人:夫役。拉夫。 〔夫子〕a.舊時對學者的稱呼;b.舊時稱老師;c.舊時妻稱夫;d.稱讀古書

順便了解:士大夫【歷史官職】

戰國時期對官僚階層的稱呼。《墨子·三辨》: “士大夫倦於聽治。”《周禮·考工記》: “作而行之,謂之士大夫。”鄭玄註: “親受其職居其官也。”後世沿之。 1、做官的人。《周禮·考工記》:“坐而論道,謂之王公;作而行之,謂之士大夫。”2、將士、將帥的屬官。《吳子·勵士》:“饗士大夫。”《漢書·李廣傳贊》:“彼其中心誠信於士大夫也。”周代軍制:一萬二千五百人為一軍,軍將皆命卿;二千五百人為一師,師帥

士大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