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士燮

士燮

【生卒】:137-226

字威彥,蒼梧廣信(今廣西梧州)人。初遊學京師,研習經學。後察孝廉、舉茂才,歷任巫令、交阯太守。時天下大亂,中原士人避難交阯者數百人,他禮賢下士,習經蔚成風氣。建安十五年(210)歸附孫權,加官左將軍,交阯自此屬孫吳。在郡凡四十餘年,年九十卒。


三國吳蒼梧廣信人,字威彥。少遊學京師,治《左氏春秋》,察孝廉,補尚書郎,以事免。後舉茂才,累遷交趾太守。漢末大亂,燮雄長一州,不廢貢職,拜安遠將軍。建安末附孫權,誘導益州豪強雍闓附吳,遷衛將軍,封龍編侯。性寬厚,在郡四十餘年,謙虛下士,中原士人往依避難者以百數。

士燮字典分解

士的解釋 士 shì 古代統治階級中次於卿大夫的一個階層:士族。士大夫。 舊時指讀書人:士子。士民。學士。 未婚的男子,泛指男子:士女。 對人的美稱:志士。烈士。女士。

燮的解釋 燮 xiè 諧和,調和:燮理。調(ti俹 )燮。 筆畫數:17; 部首:火; 筆順編號:41112514334433454

不妨一看:士曹參軍、行參軍【歷史官職】

官名。見“公府士曹”。

士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