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軍事委員會政治部

軍事委員會政治部

官署名。國民黨政府設定,由總司令部的政治訓練處演變而來。設部長一人,上將級;副部長二人,中將級。下設部長辦公廳、總務廳及第一至第三廳。部長辦公廳,掌理全部例行事務、關於部長、副部長交辦的重要事件以及文電承轉事務。設秘書長一人,中將或少將級,下設秘書、副官及事務人員若干人。總務廳掌管全部的人事、財務管理、文書業務,設廳長一人,中將或少將級,副廳長一人,少將級。下轄處、科及印刷廠、運輸隊等。第一廳主管全軍政治工作人員和人事考核管理;第二廳掌理全軍政工組織的籌建, 政工人員的訓練培養等事宜; 第三廳負責國內外宣傳教育等事宜。各設廳長一人, 中將級, 副廳長一人,少將級,廳下設處、科,分理廳務。政治部各廳下的處、科數及各科人員額數視業務情況而有不同,少者一科僅有數人,多者一科達數十人,抗戰時第三廳人數曾多達三、四百人。

軍事委員會政治部字典分解

軍事的解釋 [military affairs] 與軍隊或戰爭有關的事情曉暢軍事。——諸葛亮《出師表》軍事演習

也學習下:軍市【歷史知識】

古代軍中市場,始見於戰國時期。《商君書·墾令》:“輕惰之民,不游軍市。”漢代亦有軍市,三國時有“軍市候”,掌其事。後代或沿之。明代為集市的一種,設于軍衛所在地,專為軍士貿易。清代設于軍中,隨軍商販同軍人貿易,官征其稅,以佐軍需。

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