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左丞

左丞

官名。①東漢太官令佐貳官,掌供宮廷飲食。②即“尚書左丞”。③即“中書左丞”。④金、元行台尚書省、行中書省、行尚書省之職官。參見各條。⑤清末新設各部之職官。外務部承政廳及民政部、巡警部、度支部、學部、陸軍部、法部、農工商部、郵傳部等皆設一員,位列各部侍郎 (副大臣)下,掌機密文移,綜領眾務。位在右丞上。


官名。1、漢代太官令(掌御飲食)的屬官有左丞,掌御飲食。見《後漢書·百官三·太官令》。

2、東漢尚書有左丞、右丞,左丞掌吏民章報及騶伯史,右丞假署印綬及紙筆墨諸財用庫藏。蔡質《漢儀》說:“(左丞)總典台中綱紀,無所不統。”唐代尚書省左丞掌吏、戶、禮三部,右丞掌兵、刑、工三部。共掌辨六官之儀,糾正省內,劾御史舉不當者。見《後漢書·百官三·尚書》、《新唐書·百官一·尚書省》。

3、清末內閣外務部、民政部、度支部、學部等在大臣、副大臣之下設左、右丞,掌綜領眾務、機密文移等。見《清史稿·職官六·外務等部》。

4、民國初政事堂置左右丞,為國務卿之貳。

左丞字典分解

左的解釋 左 zuǒ 面向南時,東的一邊,與“右”相對:左手。左方。左右。左膀右臂。 地理上指東方:山左。江左。 指政治思想上進步或超過現實條件許可的過頭思想和行動:左派

丞的解釋 丞 chéng 幫助,輔佐:丞相(古代輔佐帝王治理國家大事的統率百官的最高大臣)。 封建時代輔佐主要官員做事的官吏:府丞。縣丞。 古同“承”,秉承。 筆畫數:

多看看:左西曹掾屬【歷史官職】

官名。見“公府西曹”。

左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