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正途

正途

清官員出身之一。凡進士舉人出身及恩貢、拔貢、副貢、歲貢、優貢生、蔭生出身者均為正途,其餘出身者均為異途。清朝定製,異途經保舉,亦同正途出身,但不得考選科道。非科甲正途出身,不得授翰林院、詹事府及吏、禮二部官員,惟旗員不拘此例。清朝官吏出身限制極嚴,八旗戶下,漢人家奴,長隨等不準入仕籍,即“別流品,嚴登進”之意。


清代官吏出身有正途、異途兩種:科甲(進士、舉人)與恩貢、拔貢、副貢、歲貢、優貢、萌生皆為正途;由揭納或議敘而得官的,為異途。

正途字典分解

正途的解釋 (1) [right way]∶正道;正路走上正途(2) [orthodox]∶科舉時代以通過科舉考試選擇而做官為正途正途出身

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與“歪”相對:正午。正中(zh峮g )。正襟危坐。 合於法則的:正當(d刵g )。正派。正楷。正規。正大光明。正言厲色。撥亂反正。 合於

途的解釋 途 tú 道路:路途。途徑。旅途。長途。坦途。日暮途窮。前途。 道路 筆畫數:10; 部首:辶; 筆順編號:3411234454

順便了解:正牆面而立【歷史典故】

臉正對著牆站著。 表示什麼也看不見。 比喻一無所知。語出《論語.陽貨》:“人而不為《周南》《召南》,其猶正牆面而立也與?”朱熹註:“正牆面而立,言即其至近之地,而一物無所見,一步不可行。”《書.周官》“不學牆面”孔安國傳:“人而不學,其猶正牆面而立。”

正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