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序班

序班

官名。① 明朝內閣之屬官。掌誥敕之謄副繕正之事。分在誥敕、制敕兩房辦事,位在中書之下。②明清鴻臚寺之屬官。掌殿廷行禮侍班、齊班、糾儀及傳贊之事。明洪武九年(1376)設,十六人,從九品,隸殿廷儀禮司。十三年增至四十四人。三十年始隸鴻臚寺,增為五十人。洪熙元年(1425)南京鴻臚寺設九人。嘉靖三十六年(1557)革八人,萬曆十一年(1583)復設六人。清順治元年 (1644) 沿設,二十二人。乾隆七年(1742)定為四人,均漢員,從九品。又於儒學生內考錄學習序班八人。③ 清朝會同四譯館之屬官。順治元年(1644)置翰林院之四譯館,設二十人,乾隆十三年(1748)定製設二人,從九品。掌教習各國文字,以備翻譯。


官名。明清皆置,屬鴻臚寺,掌整飭殿廷行禮時百官的班位。《明史·職官三·鴻臚寺》:“序班五十人,從九品……序班典侍班、齊班、糾儀及傳贊。”《清史稿·職官二·鴻臚寺》:“序班掌百官班次。”

序班字典分解

序班的解釋 (1).官員的班行位次。 唐 李肇 《翰林志》:“ 興元 二年,敕翰林學士朝服序班,宜準諸司官知制誥例。”(2).官名,屬鴻臚寺。 明 始置, 清 因之。《明

序的解釋 序 xù 次第:順序。秩序。次序。工序。程式。序數。 排列次第:序次。序列。 開頭的,在正式內容之前的:序言。序跋。序曲。序幕。序論。 古代指送別贈言的文字。

班的解釋 班 bān 一群人按次序排成的行列:排班。按部就班。 工作或學習的組織:班組。班級。班長。班主任。領班。 軍隊編制中的基層單位,在“排”以下。 工作按時間分成的

多學學:序點【歷史知識】

春秋末人。曾向孔子學射。《禮記·射義》:“孔子射於矍相之圃。”因與子路、公罔之裘等人皆受其教。

序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