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會同

會同

①周代諸侯朝見天子的禮節的總稱。據《周禮·春官·大宗伯》載及鄭玄注,天子有事,諸侯單獨朝見,叫會,因時間不一定,所以也稱“時見”;如天子長期不到各諸侯國巡守,諸侯們十二年一度一道去朝見天子,叫同,因朝見的人眾多,所以又稱“殷見”。春秋戰國時,諸侯會見,也稱會同,見《論語·先進》。鄉里聚會,也有稱會同者,見《管子·八觀》。②遼太宗年號(938—947)。凡十年。

會同字典分解

會同的解釋 [jointly with other organizations concerned] 會合共同如會同。——《論語·先進

會的解釋 會 (會) huì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會合。會審。會話。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會議。開會。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都(d?)會。省會。 彼此見面:會面。

同的解釋 同 tóng 一樣,沒有差異;相同。同一(a.一致,統一;b.共同的一個或一種)。同儕(同輩)。同庚(同歲)。同年。同胞。同人(a.在同一單位工作的人;b.同行

順便了解:會元【歷史知識】

科場稱謂。明清會試的第一名。始於明洪武四年(1371)辛亥會試。會試錄取後再經殿試時則重排名次。

會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