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小儀

小儀

禮部郎官別稱。洪邁《容齋四筆》卷一五《官稱別名》: “唐人好以它名標榜官稱”,“禮部(郎)為小儀、為南省舍人”。


禮部主事的別稱。唐人稱禮部尚書為大儀,稱員外郎為中儀,稱主事為小儀。唐鄭谷《鄭守愚集二·寄同年禮部郎中》詩:“仙步徐徐整羽衣,小儀澄澹轉中儀。”參看宋洪邁《容齋隨筆·官稱別名》。

小儀字典分解

小儀的解釋 (1).禮儀細節。 漢 蔡邕 《明堂月令論》:“ 魯文公 廢告朔而朝, 仲尼 書譏之。《經》曰:‘閏月不告朔,猶朝於廟。’刺舍大禮而徇小儀。”《南齊書·檀超傳

小的解釋 小 xiǎo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不及一般或不及所比較的對象,與“大”相對:小雨。矮小。短小精悍。 範圍窄,程度淺,性質不重要:小事。小節。小題

儀的解釋 儀 (儀) yí 人的外表或舉動:儀態。儀表。威儀(使人敬畏的嚴肅容貌和舉止)。 按程式進行的禮節:儀式。儀仗。司儀。 禮物:賀儀。謝儀。 供測量、繪圖、實驗用

多學一學:小岡鎮【歷史地名】

在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中部偏西,北臨潭江汊道。面積29平方千米。人口2.1萬。鎮人民政府駐小岡圩,人口3850。原屬一片汪洋,鷹山、馬山等零星小丘突出海面,成陸後稱小岡。北宋開寶年間曾為義寧縣治,稱衙前。明、清時屬沙村司潮居都。1931年置小岡鄉,1949年屬新會縣第六區。1962年析羅坑地建小岡公社,1983年改區,1987年建鎮。地處珠江三角洲西部的潭江沖積平原區。主產稻、甘蔗、香蕉、柑橘等。

小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