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玉局

玉局

官署名。元置,掌琢磨之工。見《輟耕錄·公宇》、《元史·百官四》。

玉局字典分解

玉局的解釋 (1).棋盤的美稱。 唐 李商隱 《燈》詩:“錦囊名畫揜,玉局敗碁收。” 宋 賀鑄 《南鄉子》詞:“玉局彈棋無限意,纏綿,腸斷 吳 蠶兩處眠。”(2).道觀

玉的解釋 玉 yù 石頭的一種,質細而堅硬,有光澤,略透明,可雕琢成工藝品:玉石。玉器。玉璽(君主的玉印)。拋磚引玉。金玉良言。玉不琢,不成器。 美,尊貴的,敬辭:玉泉。

局的解釋 局 jú 部分:局部。局麻(局部麻醉)。 機關及團體組織分工辦事的單位:教育局。 某些商店的名稱:書局。 棋盤:棋局。 下棋或其他比賽進行一次:下了一局棋。 著

也學習下:玉關情【歷史典故】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班超傳》:“超自以久在絕域,年老思土。十二年,上疏曰:‘……昔蘇武留匈奴中尚十九年,今臣幸得奉節帶金銀護西域,如自以壽終屯部,誠無所恨,然恐後世或名臣為沒西域。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願生入玉門關。’”班超在絕域建立功勳,老來思念故土,但願生入玉門關。後常用為詠思歸故土之典。元.張養浩〔雙調.沉醉東風〕:“班定遠飄零玉關,楚靈均憔悴江乾。”

玉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