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玉筍

玉筍

《新唐書.李宗閔傳》:“典貢舉,所取多知名士。若唐沖、薛庠、袁都等,世謂之玉筍。”

典,主持。玉筍,比喻英才眾多。李宗閔主持貢舉選拔人才事,當時許多名士如唐沖等人,都在其中。時人稱之為“玉筍”。“玉筍班”指人才濟濟的朝班。

唐.鄭谷《九日偶懷寄左省張起居》詩:“渾無酒泛金英菊,漫道官趨玉筍班。”宋.王禹偁《獻轉運副使太常李博士》詩:“捧詔瑤池下,辭班玉筍中。”

玉筍字典分解

玉筍的解釋 亦作“ 玉筍 ”。1.筍的美稱。 宋 楊萬里 《初三游翟園》詩:“不羞人面對風物,奈爾玉筍金柑何?”(2).喻英才濟濟。《新唐書·李宗閔傳》:“俄復為中書舍人

玉的解釋 玉 yù 石頭的一種,質細而堅硬,有光澤,略透明,可雕琢成工藝品:玉石。玉器。玉璽(君主的玉印)。拋磚引玉。金玉良言。玉不琢,不成器。 美,尊貴的,敬辭:玉泉。

筍的解釋 筍 sǔn 竹子初從土裡長出的嫩莖、芽,又稱“竹筍”,可以做菜吃。可食用者主要有“毛竹筍”、“慈竹筍”、“麻竹筍”等。 竹子的青皮:筍席(用竹青編成的蓆子)。

不妨一看:玉山草堂【歷史地名】

在今江蘇崑山市西界溪上。《清一統志·蘇州府二》:玉山草堂,“《府志》,元顧仲瑛築,亦曰玉山佳處。園池亭榭,詩酒觴詠,吳中第一”。

玉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