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校書

校書

官名。①唐朝中書省集賢院置,四人,正九品下,掌校理典籍、刊正錯謬。宋屬崇文院,神宗熙寧二年(1069)置,掌校勘書籍,備顧問。任期三年,或除館職或升擢資任。元豐(1078—1085)改制廢,②隋朝太子司經局置,員六人,從九品上。唐朝沿置,四人,正九品下,掌校刊經史。明朝為太子官屬,隸詹事府司經局,秩正九品,掌校勘書籍之事。


官名。1、掌校對書籍。前漢蘭台,後漢東觀,都是藏書的地方,有校書的任務,如以郎官擔任,則稱校書郎,如以郎中擔任,則稱校書郎中。到三國魏始置官,稱秘書校書郎。晉和南朝無聞。北魏有正式職官集書校書郎、秘書校書郎。見《魏書·官氏志》。北齊秘書省置校書郎十二人,著作省置校書郎二人。見《隋書·百官中·秘書省》。隋朝秘書省置校書郎十二人,著作曹置秘書郎二人。見《隋書·百官下·秘書省》。唐代秘書省置校書郎十人,正九品上;著作局置校書郎二人,正九品上。見《新唐書·百官二·秘書省》。宋沿唐制,秘書省置校書郎四人。見《宋史·職官四·秘書省》。遼代秘書監有校書郎。見《遼史·百官志三·秘書省》。金代秘書監設校書郎一人,從七品,專掌校勘在監文籍。見《金史·百官二·秘書監》。元代秘書監署校書郎二人,正八品。見《元史·百官六·秘書監》。明廢。參看《通典·職官八》、《續通典·職官八·秘書監》、《太平御覽·職官》。

2、文學作品中的“校書”,不一定是指校書官,有時指妓女。《雲溪友議》說:“薛濤,成都樂妓也,韋南康寵之,贈詩云:萬里橋邊女校書,枇杷花下閉居;掃眉才子知多少,管領春風總不如。”因此,後人也稱妓女為“校書”。

校書字典分解

校書的解釋 1.校勘書籍。《後漢書·文苑傳上·傅毅》:“ 建初 中, 肅宗 博召文學之士,以 毅 為蘭臺令史,拜郎中,與 班固 、 賈逵 共典校書。”《三國志·蜀志·向朗傳

校的解釋 校 xiào 學堂,專門進行教育的機構:校園。校長。 軍銜的一級,在“將”之下,“尉”之上。 古代軍隊編制單位:校尉(統帶一校的軍官)。 校 jiào 比較:

書的解釋 書 (書) shū 成本的著作:書籍。書刊。書稿。書香。書卷氣(指在說話、作文、寫字、畫畫等方面表現出來的讀書人的風格)。書生氣(指讀書人脫離實際的習氣)。 信

多學一學:校書箋【歷史典故】

源見“女校書”。即薛濤箋,一種幅小而精美的箋紙。亦借指題詠或書信。唐 司空圖《退居漫題》詩之二:“只憂詩病發,莫寄校書箋。”又《狂題》詩之十三:“應到去時題不盡,不勞分寄校書箋。”

校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