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元妃

元妃

春秋時期稱諸侯君主的元配夫人。《左傳·隱公元年》: “惠公元妃孟子。孟子卒,繼宣以聲子。”


國君、諸侯的嫡妻。《左傳·隱公元年》:“惠公元妃孟子。”註:“言元妃,明始適夫人也。”《晉書·禮志中》:“前妻為元妃,後婦為繼室。”

元妃字典分解

元妃的解釋 國君或諸侯的嫡妻。《左傳·隱公元年》:“ 惠公 元妃 孟子 。” 杜預 註:“言元妃,明始適夫人也。”《後漢書·皇后紀序》:“ 晉獻 升 戎 女為元妃。”《晉書

元的解釋 元 yuán 頭、首、始、大:元兇。元首。元旦。元年。元勛。元帥。狀元(科舉考試第一名)。 基本:單元。元件。元氣(精氣,根本)。元素。元音。 同“圓”⑦。 未

妃的解釋 妃 fēi 帝王的妻,位次於皇后;亦指太子、王、侯的妻:妃子。妃嬪。 古代對神女的尊稱:天妃。宓妃。 古同“緋”,粉紅色。 妃 pèi 古同“配”,婚配。

多學一學:元儀【歷史知識】

?—409 北魏宗室。代王拓跋什翼犍孫。有算略,善騎射。賜爵九原公。登國六年(391),從道武帝征匈奴劉衛辰,封東平公。受命督屯田於河北五原至棝陽塞外,分農稼,大得人心。及後燕平,遷尚書令。後為左丞相,封衛王。又從征高車,自西北破其別部。矜功恃寵,遂與宜都公穆崇謀叛,尋被賜死。

元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