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欽命文衡總裁

欽命文衡總裁

官名。太平天國朝上職官。天曆己未玖年(1859),改革科舉,廢掌考各官而設。分正、又正、副、又副,共四人,為主持天試(京試)的主考官。下設副總裁,正、副總閱,磨勘和閱文官。協理考試事宜。亦主武考、下統正、副講武官等武考官。

欽命文衡總裁字典分解

欽命的解釋 皇帝的詔命。《西湖佳話·六橋才跡》:“ 東坡 出獄,因欽命緊急,不敢久停,即時同家眷到於 黃州 。”《玉嬌梨》第五回:“但小弟奉欽命進京,未免又打入此罔,卻是奈

順便了解:欽定中樞政考【歷史知識】

書名。清官修。乾隆年間兵部纂輯《中樞政考》十五卷。嘉慶和道光時又增補修纂成《八旗中樞政考》三十二卷,《綠營中樞政考》四十卷。此外,又續纂事例,計八旗一卷,綠營三卷,即《中樞政考續纂》。兩書對八旗、綠營兵制記載頗詳,是研究清代八旗、綠營兵制的重要史籍。《欽定中樞政考》又名《欽定兵部中樞政考》,也稱《八旗則例》、《綠營則例》,現有乾隆年刻本和道光年刻本。《欽定中樞政考續纂》為道光年刻本。

欽命文衡總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