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幸臣

幸臣

君主寵愛之臣。《韓非子·奸劫弒臣》: “必將以曩之合己,信今之言,此幸臣之所以得欺主成私者也”。


君主所寵幸的近臣。《韓非子·奸劫弒臣》:“夫奸臣得乘信幸之勢以毀譽進退群臣者……必得以曩之合已信今之言,此幸臣之所以得欺主成私者也。”《史記·黥布列傳》:“布使者頗得故人幸臣,將眾數千人歸漢。”

幸臣字典分解

幸臣的解釋 (1).得寵的臣子。《韓非子·姦劫弒臣》:“夫姦臣得乘信幸之勢以毀譽進退羣臣者……必將以曩之合己,信今之言,此幸臣之所以得欺主成私者也。”《史記·滑稽列傳》:“

幸的解釋 幸 xìng 意外地得到成功或免去災害:幸運。僥倖。倖存。倖免。幸未成災。 福氣:幸福。榮幸。 高興:慶幸。欣幸。幸甚。 希望:幸勿推卻。幸來告語之。 寵愛:寵

臣的解釋 臣 chén 君主時代的官吏,有時亦包括百姓:臣僚。臣子。臣服。君臣。 官吏對君主的自稱:“王必無人,臣願奉璧往使。” 古人謙稱自己。 古代指男性奴隸:臣僕。臣

多看看:幸災樂禍【歷史典故】

形容心懷惡意,視他人危難為快樂。公元前647年,晉國發生災荒,秦國貸糧給了晉國。過了一年,秦國也鬧災荒,要求向晉國買糧食,晉惠公卻不答應。晉大夫慶鄭勸道,背棄秦國對我們以往的恩惠,秦國就不會再親近我們!以鄰國遭災為可慶幸,非仁愛之道;貪愛貨利而不施於人,則禍殃將至;因此而觸怒鄰國,不合道義。上述四種德行都失去了,怎么能保住晉國。可是晉惠公卻聽信大夫虢射意見,堅不允許,從而導致了次年秦晉韓原

幸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