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阿史那賀魯

阿史那賀魯

?—659

西突厥最後可汗。公元651—657年在位。室點密五世孫。原為乙毗咄陸可汗之葉護,建牙多邏斯川(今額爾齊斯河)。貞觀二十二年(648)降唐,授崑山道行軍總管,從征龜茲。拜瑤池都督,居莫賀城。永徽二年(651)叛唐西遁,建牙於雙河及千泉,自號沙缽羅可汗。統五咄陸、五弩失畢十姓,西域諸國亦多附隸。唐先後遣梁建方、程知節擊之,皆不克。顯慶二年(657),使蘇定方、阿史那彌射等領軍合擊,大破之。他亡奔石國,至蘇咄城,為城主縛獻唐軍,至長安,免死罪。分其部落為六都督府,置昆陵、濛池二都護府以統之。其所役屬諸國皆置州府,西盡波斯,總隸於安西都護府。西突厥汗國亡。

多看看:阿保機諸弟之亂【歷史事件】

公元907年,契丹迭刺部首領阿保機取代遙輦氏痕德堇為部落聯盟長後,改革聯盟組織,進一步牢牢掌握了全部軍政實權。於是違背聯盟長三年一改選的舊制,憑藉權勢“久不受代”,遂引起部落聯盟中守舊派貴族勢力的激烈反抗。其弟刺葛、迭刺、寅底石、安端等,因與阿保機一樣同具當選聯盟長資格,遂糾結在一起,連續三次發動武裝叛亂,企圖推翻阿保機的統治,奪取部落聯盟長職位,恢復舊制。結果都被阿保機武裝平定,部落聯盟長終身

阿史那賀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