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王國

王國

1、帝王所統治的國。《詩經·大雅·江漢》:“四方既平,王國庶定。”

2、諸王的封國。秦末項羽所封諸王之封地。漢初劉邦封兄弟及諸皇子為王。漢皇子封王,其郡為國。有太傅輔王,導王以善,禮如師,不臣。中尉掌武職,丞相統眾官,群卿大夫都官如朝廷。朝廷只為其置丞相,其餘諸官皆自置。御史大夫及諸卿,俸皆二千石。景帝懲吳楚七國之亂,遂諸王不得治民,令內史治民,改丞相曰相,省御史大夫、廷尉、少府、宗正、博士官,大夫、謁者、郎、諸官長丞皆減其員;諸官皆由朝廷設定,各王不得自置。至成帝,更令相治民,改太傅曰傅。見《漢書·百官公卿表》、《後漢書·百官志》。


政區名。漢初地方政制採用郡縣制與分封制並行的制度,諸王分封地區稱為王國,是領若干郡的一級政區。自景帝、武帝削分諸侯王國之後,一般疆域均比郡小,王國遂不再統郡而是直接統縣。東漢至魏晉南北朝名義上仍有相當於郡一級政區的王國,但逐漸成為虛封,封國的王不得過問王國政事,僅食封國的租稅而已。隋建國後,王爵完全是虛封,連名義上的封國也沒有,所封國名均系歷史上的地名,虛封中所食的戶數的租調,均由國庫支給。此後王國遂與地方政制無關。又三國魏時又有一種縣王國,即是一種地位相當於縣的王國。參見“公國”。

王國字典分解

王國的解釋 (1) [kingdom;domain;realm](2) 以國王為元首的國家(3) 借指有某種特色的領域獨立王國北京是腳踏車的王國

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王國。王法。公子王孫。王朝(ch俹 )。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王公。王侯。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

國的解釋 國 (國) guó 有土地、人民、主權的政體(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國家。國土。國體(a.國家的性質;b.國家的體面)。國號。國度(指國家)。國策。國情。國

不妨一看:王士平【歷史人物】

唐人,其祖本契丹怒皆部人,玄宗開元中入居薊。王武俊子。以父勛補原王府諮議。德宗貞元中選尚義陽公主。憲宗元和中累遷至安州刺史。時公主縱恣不法,士平與之爭忿,帝怒而幽公主于禁中,幽士平於私第。後出為安州刺史,坐與中貴交結,貶賀州司戶。以功為左金吾衛大將軍。

王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