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守龜

守龜

官名。春秋魯、晉、楚等國置,掌龜 卜占問。《國語·魯語下》: “饗其宗老”,“老請守龜 卜室之族”。《左傳·哀公二十四年》: “君告於天子,而卜之以守龜於宗祧,吉矣,吾又何卜焉? ”

守龜字典分解

守龜的解釋 天子諸侯占卜用的龜甲。據《周禮》,此龜甲由專人(稱龜人)掌守,故稱。《左傳·昭公五年》:“寡君聞君將治兵於敝邑,卜之以守龜,曰,余亟使人犒師,請行以觀王怒之疾徐

守的解釋 守 shǒu 保持,衛護:守成(在事業上保持前人的成就)。守御。守身(愛護自身,保持自己的品節)。守節。守恆。守望相助。墨守成規。 看管:看守。守護。 在一個地

龜的解釋 龜 (龜) guī 爬行動物的一科,腹背都有硬甲,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耐饑渴,壽命很長:烏龜。龜甲(龜的腹甲,可入藥,古人又用以占卜,亦用作貨幣。亦稱“龜板”)

看一看:守土官【歷史官職】

太平天國郡、縣級地方官之統稱。當時地方行政郡、縣之上為省,其下則為軍、師、旅、卒、兩、伍,共六級,這六級長官均稱“鄉土官”。縣設監軍一人,郡設總制一人,皆由太平天國中央政府任命,管理地方政務,稱為守土官。

守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