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守祧

守祧

官名。《周禮》春官之屬。一說為周朝置。宦官。掌守護先王先公的廟祧。《周禮·春官》: “守祧,奄八人,女祧每廟二人,奚四人”,“掌守先王先公之廟祧,其遺衣服藏焉。若將祭祀,則各以其服授屍。其廟則有司修除之,其祧則守祧黝堊之。既祭,則藏其隋與其服”。


官名。周設此官,掌守先王先公廟及祭祀等事。祧,祖廟、遠祖之廟。見《周禮·春官·守祧》。

守祧字典分解

守祧的解釋 (1).古官名。掌守先王先公的祖廟。《周禮·春官·守祧》:“掌守先王先公之廟祧,其遺衣服藏焉。若將祭祀,則各以其服授屍。其廟,則有司脩除之。其祧,則守祧黝堊之。

守的解釋 守 shǒu 保持,衛護:守成(在事業上保持前人的成就)。守御。守身(愛護自身,保持自己的品節)。守節。守恆。守望相助。墨守成規。 看管:看守。守護。 在一個地

祧的解釋 祧 tiāo 古代稱遠祖的廟。 承繼先代:承祧。一子兼祧。 把隔了幾代的祖宗的神主遷入遠祖的廟:不祧之祖。 筆畫數:10; 部首:礻; 筆順編號:452434

多學學:守官【歷史官職】

忠於職責。《左傳·昭公二十年》: “守道不如守官。”

守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