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司直

司直

官名。相傳商湯已置。漢武帝元狩五年 (前118)初置丞相司直,省稱司直,秩比二千石,掌佐丞相舉不法。東漢改屬司徒,助司徒督錄諸州郡上奏。建武十一年 (後35)省。獻帝建安八年 (203)復置,不屬司徒,掌督京師百官,不領諸州。九年,詔司直比司隸校尉,坐同席。漢末曹操為司空,置司空司直,職權同於丞相司直。三國吳亦置。時司直中郎將也省稱司直。晉朝丞相、相國不常置,如權臣為相,則多置之。如西晉末司馬睿為丞相,置丞相司直。十六國前涼亦置。北魏孝文帝太和中 (477—499) 置司直,屬廷尉,稱五局司直,專主刑獄,後罷。孝莊帝永安二年 (529) 復置十人,名隸廷尉,秩五品,位在廷尉正、監上,不署曹事,唯覆核御史檢核之案件,亦稱廷尉司直,北齊大理寺,稱大理司直。員十人,從五品,位在大理正、監、評上。又,御史中丞亦別稱司直。北宋前期未置,元豐改制後唯大理寺設。


官名。1、漢初丞相府有司直,武帝元狩五年置,俸比二千石,掌佐丞相舉不法。東漢初也置司直,居丞相府(司徒府),掌助丞相督錄諸州。建武十八年省。獻帝建安八年十二月復置司直,不屬司徒,不領諸州,而掌督中都官;建安九年十一月,詔司直比司隸校尉,坐同席在上,假傳置,從事三人,書佐四人。見《漢書·百官公卿表》、《後漢書·百官志》。

2、後魏司直屬廷尉,掌審理御史的檢劾。北齊改屬大理寺,隋因之。見《隋書·百官中、下》。唐代大理寺也設司直,從六品上,掌出使推按。見《新唐書·百官三·大理寺》。唐代太子屬官有司直二人,正七品上,掌糾劾宮寮及率府之兵。太子朝,則分知東西班;太子監國,則與司議郎、舍人分日受理啟狀;太子出,則分察鹵簿之內。見《新唐書·百官四上·東宮官·司直》、《通典·職官十二·太子詹事·司直》。宋朝大理寺也設司直,分斷獄和治獄。見《宋史·職官五·大理寺》。

3、唐朝詹事府置司直,為太子屬官,掌檢舉東宮官員和衛隊不法者,宋以後廢。見《通典·職官十二》。

司直字典分解

司直的解釋 (1).主正人過。亦指主正人過的人。《詩·鄭風·羔裘》:“彼其之子,邦之司直。” 王引之 《經義述聞·毛詩上》“邦之司直”引 王念孫 曰:“直,謂正人之過也……

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直的解釋 直 zhí 不彎曲:直線。直角。直徑。直立。直截了當。直覺(ju?)。直觀。 把彎曲的伸開:直起腰來。 公正合理:是非曲直。理直氣壯。耿直。正直。 爽快,坦率:

不妨一看:司城中大夫【歷史知識】

官名。北周置。亦省稱司城、司城大夫。杜杲自御正大夫遷此,為聘陳使主。正五命。

司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