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掌珍

掌珍

官名。唐朝始置,為宮廷女官,二十四掌之一,屬尚功局。正八品,員二人,為司珍,典珍之佐。協掌金玉珠寶財貨之事。宋、金悉如唐制。明永樂(1403—1424)後盡歸其職於宦官。


女官名。唐、金都設此官,正八品,掌金寶珠玉錢貨等。見《新唐書·百官二·宮官》、《金史·百官三·宮人女官》。

掌珍字典分解

掌珍的解釋 見“ 掌上珍 ”。

掌的解釋 掌 zhǎng 手心,腳心:掌心。手掌。腳掌。鼓掌。易如反掌。 用巴掌打:掌嘴。 把握,主持,主管:掌管。掌權。掌勺。掌柜。 鞋底或牲口蹄子底下的東西:鞋掌。馬

珍的解釋 珍 zhēn 珠玉等寶物:珍寶。珍珠。奇珍異寶。席珍待聘(“席珍”,坐席上的寶石,喻懷才待用)。 寶貴的,貴重的:珍貴。珍奇。珍稀。珍聞。珍玩(貴重的供賞玩的東

多學學:掌囿中士【歷史官職】

官名。西魏恭帝三年(556)仿《周禮》囿人置,掌養於苑囿的百獸,北周沿置。地官府虞部下大夫屬官,下設掌囿下士以佐其職。正二命。隋文帝開皇元年(581)罷。

掌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