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掌輿

掌輿

官名。隋煬帝始置,為宮廷女官二十四掌之一。屬尚寢局。員二人,從九品。唐改正八品。為司輿、典輿之佐,協掌輿輦傘扇之事。宋金沿唐制,為尚寢屬佐。明置於尚寢局下,員二人,正八品。明永樂後歸其職於宦官。

掌輿字典分解

掌的解釋 掌 zhǎng 手心,腳心:掌心。手掌。腳掌。鼓掌。易如反掌。 用巴掌打:掌嘴。 把握,主持,主管:掌管。掌權。掌勺。掌柜。 鞋底或牲口蹄子底下的東西:鞋掌。馬

輿的解釋 輿 (輿) yú 車中裝載東西的部分,後泛指車:輿馬。肩輿。 古代奴隸中的一個等級,泛指地位低微的人,亦用以指眾人的:輿台。輿論。輿情(民眾的意見和態度)。 疆

順便了解:掌仗【歷史官職】

官名。隋煬帝始置,為宮廷女官二十四掌之一,屬尚服局。員二人,從九品,為司仗、典仗之佐。協掌朝賀時帥女官擎執儀仗之事。唐改正八品。宋、金、明悉如唐制。 女官名。唐、金皆置此官,正八品,掌仗衛兵器等事。見《新唐書·百官二·宮官》、《金史·百官三·宮人女官》。

掌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